留学指南

日本留学申请打工的注意事项

留学指南 浏览: 作者:bianji 2019-10-09 14:39:06 加入收藏 查看评论
日本社会的打工机制比较完善,无论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都要靠正当的劳动来维持生存,在没有正式或长期固定的工作时,根据劳动时间计算劳动量领取报酬的“小时工”被人们普遍接受。

留学生和就学生(即语言生)到日本来的目的是学习和接受教育,原则上是不允许工作的。但是许多留学生为了弥补学费和生活费不足,在当地入国管理局申请了“资格外活动许可”后,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去打工。具体手续是:

A、留学生和就学生可在本校索取“资格外活动许可申请表”(或到法务省的主页上下载),填好必要事项之后,持护照和外国人登录证,到相关部门(一般是学校的国际交流科或留学生中心)办理副申请书(即获得学校许可的证明)。

B、持以上资料到当地入国管理局办理“资格外活动许可”。

至于到哪里去打工,这要根据个人情况、外语能力和社会需求而定。一般来说,学校的相关信息栏会提供招聘信息,学校附近的公共场所也有专门的打工信息杂志,都是免费索取。当地报纸一般都定期设有的招工广告栏,各地都有公共职业安定所(Hello Work)。

留学生和就学生打工会涉及到许多方面的问题,是对自身语言能力、人际交往能力、工作能力的实际考验。在法律上有三点注意事项必须牢记:

(一)严守打工时间。因为打工是业余时间的活动,所以千万不要以打工代替学习。具体打工时间的限制,根据签证规定在留资格有所不同。大学、大学院和与此相当的机构的正式学生、高等专门学校及专修学校专业课程的留学生每周28小时以内,放长假期间(如暑假等)为每天8小时以内;以旁听为主的进修生和旁听生每周14小时以内,放长假期间(如暑假等)为每天8小时以内;就学生每天4小时以内。

超出时间限制,即为触犯法律,因此不可掉以轻心。

(二)已持有资格外活动许可的留学生要注意更新。资格外活动许可得有效期限期满时,资格外活动资格自动取消。如果在校期间想继续打工的话,应重新到当地入国管理局申请“资格外活动许可”,具体手续和第一次一样。

(三)严禁在与色情和赌博有关的场所打工,即便是在那里打扫卫生也不可以。

本栏最新新闻

联系我们

400-6968-165

在线咨询: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邮件:chuguoban@126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日,9:30-18:30,节假日不休息

QR code